【上海区拟】故区·一

*******食用说明*******

 


※本系列为上海区县拟人系列短篇,附番外及段子。
※本系列为旧文重改,不过改动会比较大,其实也完全可以当作全新的故事。
※本系列中各区县间私设情感向有,cp向有(含腐向),但应该不是重点。【应该吧【
※上海的“故区”有很多,但因为能力原因本系列仅涉及1992年往后的“故区”,在此向其他故区说声抱歉!
※本系列夹带私货多,出现的一切主观言论均为个人观点。
※因为个人能力、剧情等一些原因,本系列或许会有很多历史现实bug。我会尽量贴合现实。欢迎讨论和捉虫!



*******正文*******

【今日头条: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上海市加快浦东地区的开发,在浦东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某些经济特区的政策】
“看了伐?今天的报纸。”川沙扬了扬手中的报纸,声音中透着一丝激动,“他们终于正式宣布了。”
“晓得啦。恭喜你。”南汇正忙于缝补一件衣服,都没有抬头看对方。川沙知道南汇对于这件事可能不是很开心,毕竟首批开发的区域中没有包括她。他坐到她身旁,安慰她道:“我们会一道的,只是时间问题。”
“天晓得要等到什么时候哦。”南汇嗔道,“只怕你先发达了,就嫌便我了。”
“怎么会呢。”川沙笑道,“我们都这么多年了……”
“好啦。”南汇打断他道,“你好好弄你的就是了。我又不会拦着你的。”她想了想,又玩笑道,“你弄好一点啊,我还等着沾你的光,能跟着开放呢。”
“哟,刚还不让我开放怕我嫌便你,现在又催着我了。”……
他们都笑了,无论是即将开放的,还是暂时未轮上的。窗外树上嫩绿的叶微微摆动,那是春天的风吹过,那是新风吹过——
新风已吹至浦江之东。

然而没有过很久,又传来了一些不很好的消息——其实是好消息,但对川沙来说却不是了。
“还是说要建浦东新区,撤掉我的建制。”川沙与南汇讲,“我大概留不下来了。”
说罢两人都没再接话。其实他们先前已知道有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当可能成为现实时,所谓的心里准备也没有什么用。
他们终究不能改变什么。
“哎,没办法的事。”还是川沙先打破了沉默,“要发展,总是要有人牺牲的吧。他们建新区应该也是为了能有更好的效果,也是好事了。”
“但你听他们喊了这么多年口号,真要落到实处时却又看不到了。”南汇苦笑。
川沙长吁一口气,随后有些释然地说道:“人们会看到的,那就可以了。我们这样的人,想要的无非就是自己代表的那一块土地越来越好。我消失是为了川沙,为了我自己,没什么可惜的。
“再说,你也会替我看着的吧。”他笑了一下。
南汇没有马上应他。过了好一会,她才叹道:“那我算什么名堂哟……”

1992年11月26日,浦东新区成立,川沙县建制撤销。
南汇不知道该怎么描述自己那时的心情。一方面她总是为川沙一带将得到重点发展感到高兴的——同时也羡慕,也期待轮到自己的那一天;但另一方面她又有些难过,毕竟身边的人少了一个,他的消失又带了些遗憾,就算是“好事”,她也不可能马上释怀。
过段时间就好了。她只能这样想。
当天上午南汇就见到了刚出现的浦东新区,眉眼与儿时的川沙颇有几分相似。同去的奉贤教他叫南汇“阿姐”,他很听话地叫了,小孩子声音软软糯糯的很好听。南汇笑着说,她想起了川沙刚来那会的场景。
奉贤以为自己让南汇触景伤情了。“你没事吧?”他压低声音问。
“没事。”南汇不知是在回答奉贤还是在对自己说,“他说过,他觉得这算是好事。”

浦东出现之初,周围的区县对他多是冷眼相待,只有南汇与他比较亲近。于是浦东小时候也很喜欢南汇,经常跑去南汇家玩一会、蹭个饭,或者请南汇去他那边看看。南汇看着浦东与自己这样亲,不禁猜想:也许除了容貌,新区或许也继承了川沙的一些情感吧。
然而浦东成长得太快了。
他没有辜负人们的期望,不断获得骄人的成绩。他在短短几年内就让“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套房”成为历史,浦西的区县们也不再敢像曾经那样轻视他。但他也不那么亲近南汇了,他身边的人太多,南汇并不算重要。南汇被他渐渐疏远了。
只是南汇还蛮在意浦东,还是常去问问他的近况。不过随着浦东的回答越发简短、越发不耐烦,她终于知道自己不必再多事。
他发达了,果然嫌便她了。

南汇不太与浦东讲话了,但她还是常会去浦东那边看看。她记得她许诺过,要去看看浦东的发展。
有一次,她在路上碰到了浦东。她冲浦东打了个招呼。浦东很明显地放慢了脚步,但只是一瞬间,他很快微微低下头,快步擦过南汇远去了。他似乎有回应什么,但那回应微弱到让南汇觉得是自己看花了眼。
那一刻,南汇感到前所未有的愤怒。
他凭什么这样无视自己?他算什么?连浦西市中心区的那些家伙们也至少会停下来回一个问好!有了个国家级新区的名号就这样优越了?明明也就是个“新”区!……
她甚至想拉住他质问,但在原地杵了几秒后,她终于冷静下来。是啊,他毕竟是国家级新区,而她只是个郊区,他还比自己高半级呢。他到底有这个资本,他们之间的差距大概就是这样的关系,也不能全怪他……
她突然庆幸,那是浦东新区了。

当南汇刚被通知自己将被并入浦东新区时,她还有些不敢相信。“我并入新区,岂不是要大拖后腿了。”她问区长,带着一点自嘲的口气。
区长说:“南汇当初是在浦东开发开放的范围里的呀,只是分步进行了。”
南汇终于想起,好像是有这么回事。对,那个时候还是川沙,他说过他们会一起的。
都这么久了啊。
她发现,当真的面临这件事时,她的确没有那么难过。她甚至有些盼望,盼望着早点并入新区。这样南汇这片土地也能得到较好的发展了。这里将不再是郊区地方,而是国家级新区。这里的人将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们将不再被轻视……
那个时候,他也是这样想的吧?

南汇找到了她以前和川沙的合照。她惊讶地发现,她从前一直以为浦东和川沙长得很像,现在才发现他们差别还挺大。
她又看了看照片中的自己。也是,自己和那时也差得挺多了。

南汇没有想到浦东会来拜访她。他们很久很久没说话了。
“阿姐,明天开会,他们跟你讲了吗?”这是浦东进门后的第一句话。
南汇愣了一下,意识到明天就是自己建制撤销的日子:“呃,知道了。”
他们之后又聊了几句。因为快到饭点,南汇便留浦东下来吃了顿饭。饭吃得也很压抑,他们之间已经太陌生了。
吃过饭,浦东便要告辞了。南汇突然想到了什么:“等一下,新区,我想给你看点东西。”
她找出了自己和川沙的那张照片。
“你知道川沙的吧?”她问。
浦东点头,有些奇怪:“嗯,知道啊。”
南汇发现自己问得不好。现在还是有川沙镇的。“唔,我是指,川沙县,你知道的吧?”
浦东想了一下:“你是说……我的前身吗?”
“对,就是他。你见过他的样子吗?”
“没有。”浦东摇头。
“那今天给你看一下!”南汇将照片示与他看,“前段时间找到的,你看,这个是我,这个就是川沙。”
浦东看着照片,一下子呆住了。南汇没有注意到,顾自继续说:“你小时候其实挺像他的。我以前一直觉得你们很像,现在看看照片,才发现你们长大了倒不一样了。不过我和那时候也差得挺多了……”
浦东慢慢反应过来:“是么……我倒觉得……他看上去挺眼熟的……”
南汇笑笑:“可能的吧。”她将照片塞给浦东:“你留着吧,算是个纪念。放在这里以后也没人会要了。”
浦东慢慢收起照片。“那,阿姐,我走了。”
“再会。”
“再会。”

南汇参加完会议,从市府里慢慢走出来。会议上已经宣布撤销了她的建制,她惊讶于自己还能走在路上,但好像已经没什么人注意她了。
她一路转车往家走,在到了南汇区的地界时,她突然感到身子有些沉重。
也不亏了。她的脑子里很突然地冒出这句话。浦东的崛起也看到了,现在我这一块也得到这个机会了。的确是好事,他说得没错,对我们来说,这真的是好事。
……
树上深绿的叶微微摆动。
新风将吹遍浦江之东。



*******正文后的一点唠叨*******

这个有生之年系列……没有拖到暑假,真是太神奇了耶!【
然而这是一个春晚换来的本来想码完发了就去看但我现在已经放弃了【
总觉得前后有点脱节,给基友看了看她觉得没有,自己再看了几遍又觉得好像没有很脱节,于是厚颜无耻地不改了xx如果各位觉得的确有问题的话请直讲,我并不介意重写。【真的吗?
说起来去年第一遍写故区的时候,故区一是唯一重置过的(嗯其实其他的在发出来之前也有重写过好多次😂)。因为对于我来讲,故区一涉及的浦东,真真是我最不熟悉的区域orz这次写之前特意采访了列表一位南汇的小伙伴,他提供了蛮多信息的,真的非常感谢!
【但愿我没有理解错你的意思!有的话……请指出然后尽情打我orz
亲自捉两个虫(x):
- 川沙知道浦东新区的成立应该不会这么晚。因为剧情原因拖晚了。
- 新风吹遍浦江之东什么的,奉贤金山表示不服xx【我们就当那是浦南【
最后再说明一点!这点很重要!
这篇里的浦东可能显得有点,唔,没良心吧。但是,一来这篇文章是从南汇的视角写的,所以浦东的形象相对片面;二来,浦东与南汇之间,在我看来,本身没有太多的情义,那位南汇的小伙伴也说过浦东有点看不起南汇的,所以如此设定了两人之间的关系。
嗯,个人觉得,这个世界就是这么残酷的吧。【我是不是比较黑啊【
顺带一提,我其实做了一件挺仁慈的事!就是让浦东新区和川沙分为了两个人!
这是写的时候突然想到的一个梗:如果川沙当时没有消失,只是改了个名的话——
那么除了一些逻辑上的地方要改,其他的只要把“浦东”改成“川沙”就可以了。
啊接下来的自行理解吧。今天要开心的!xx

也没有想过要作新年贺文什么的,贺文也不应该是这么一个格调嘛。只是赶巧今天写完了,就算是个伪·贺文吧。
最后的最后!
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年年有余!年年有鱼!xxx


2016.02.07

评论(5)
热度(2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DFish337 | Powered by LOFTER